跳到主要內容

立法院生態


朱高正認為在國民黨獨裁時期,反對黨為有效監督,必須採取極端的手段;溫和的問政方式,無法有效推動民主發展。(陳曙光攝 台灣 台北1987)


80年代開始,採訪立法院的新聞,可謂緊張刺激,立法院裡外都鬧哄哄的,議事廳有激烈的爭拗,甚至大打出手,外面則不斷有請願和示威,嚴重的要出動防暴警察鎮壓過激的騒亂。黨外立委康寧祥,尤青,謝長廷言詞都很激烈,而說到火爆動粗,民進黨的朱高正可謂開先河者。
「以暴力問政風格而聞名,曾多次捲入立法委員互毆事件。」
朱高正與趙少康發生激烈扭打,一群立委蜂湧而上,拳打腳踢、打起群架。」
這是大眾對他的印象。但是本人親身在現場的觀察,他很有他自己一套,傳媒實則很多時候是不自覺地被他牽著走,他總有辦法讓自己出位,成為新聞焦點。
由於當時報禁,黨外新聞都被封殺,只有無黨派的自立晚報,有些許黨外消息,由於晚報截稿時間約早上十一時左右,所有吵鬧都在早上十至十一時左右發生,其他時間,大家相安無事,甚至私交不錯。朱高正在政治方面,學識淵博,輪到他發言或搶到咪,都會滔滔不絕,深入淺出的為老立委上政治課。 為求見報,扭打的情況愈演愈烈。當年的情況,傳媒大多受國民黨操縱,而旨在醜化民進黨的傳媒要負最大責任。
由於立院不再改選,老立委任職到終老,形成萬年國會,眼矇耳聾的老立委都是舉手黨,增補的幾位黨外立委又怎能敵得過數百的國民黨立委。老立委慢慢凋零,曾經每星期都有老立委離世的悼念活動,形成一種立法院生態。(靈感來自於我的老友楊永智86年出版的國會生態學 ,見證了歷史,很懷念當年一起衝鋒陷陣的日子。)
90年代立法院的資深立委全數退職,並全面改選,今日共有113席立法委員, 任期4年。但在議場扭打依然不斷發生 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接近晚報截稿時間,朱高正為凸顯萬年國會的不合理而發難,看來年邁的立法院院長倪文亞阻止不了這場立委鬥毆。尤青等三位民進黨立委上台勸解,其他國民黨立委亦蜂湧而上,朱高正的眼鏡掉了,而本人為搶鏡頭,衝了上桌面,介入了這場戰爭。
















朱高正在政治方面,學識淵博,深入淺出的為資深立委上政治課。

其他時間,大家相安無事,甚至私交不錯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消失的調景嶺

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四處飄揚,這裡不是台灣,是已經成為歷史的香港 調景嶺 。 (陳曙光攝 香港  調景嶺 1995) 回歸前,聽了很多關於 調景嶺 充滿傳奇的故事傳聞,如「吊頸嶺」,「小台灣」,夜不閉戶,守望相助等等‧‧‧調景嶺有著特殊的歷史背景,它是1959年國民黨徹台後,香港政府安置一些滯港的國民黨老兵的地方。居民大多是退伍軍人,也有政界與學界人士。他們自力救濟,創出一片天地.。九七大限臨近,預料其國民黨色彩太濃,或因政治的緣故,調景嶺這地方有一天定要遭清拆的,於是像朝聖一樣,從筲箕灣乘坐往來鯉魚門的渡輪,來到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四處飄揚的調景嶺,感受一下調景嶺的黃昏,一個悲情小鎮的風貌。 地標是由國民黨元老谷正綱題字的香港調景嶺中學。當年調景嶺是個荒山,只有調景嶺中學所在這塊平地,稱為大坪,就是調景嶺的中心,所有活動都在這裡舉行。最早是 Rennie's Mill,傳言 Rennie 在此處吊頸,因而得名「吊頸嶺」,後改為諧音的「調景嶺」。 九六年調景嶺終於被清拆,回歸後的今天,原地已建成彩明苑,都會駅等高樓大廈,當日的碼頭現在已經填海。步出調景嶺地鐵站,連一點歷史遺跡,都已看不見,只能留在回憶裡,隨著歲月淡忘。 早期居民主要依賴往來筲箕灣至鯉魚門的渡輪,在這碼頭上岸。 (陳曙光攝/香港 1995) 夜不閉户,守望相助,有著特殊的歷史背景。 國民黨老兵 被香港政府安置在這個地方,自力救濟,創出一片天地。 (陳曙光攝/香港 1995) 居民大多是退伍軍人,也有政界與學界人士。馬英九也在這裡出生,後來不足周歲就隨父母移居台灣。 (陳曙光攝/香港 1995) 拍攝當天有位小女孩在棄置的消防局前號啕大哭,她是否也為家園將要被破壞而感傷?十九年後的妳,還記得嗎? (陳曙光攝/香港 1995) 由國民黨元老谷正綱題字的香港調景嶺中學。 (陳曙光攝/香港 1995) 當年調景嶺是個荒山,只有圖中調景嶺中學所在這塊平地,稱為大坪,就是調景嶺的中心,所有活動都在這裡舉行。 最早是倫尼麵粉的廠房Rennie's Mill,傳言麵粉廠倒閉後,倫尼在此處吊頸自盡 , 因而得名「吊頸嶺」,後改為諧音的「調景嶺

耍霸子 ﹣ 青藏康定

悼念青海玉樹四月十四日 7.1 級地震死難者 ! 青稞可生長在海拔4500米,高寒缺氧的青藏高原,是藏人主要食物 ﹣ 糌粑及釀酒等。青稞田後面草壩子上藏民在聚集,搭起帳篷。      (陳曙光攝/甘孜) 由成都出發去青藏,包了小貨車沿川藏公路走,翻山越嶺,經過雅安、天全、瀘定等,登上平均海拔3500公尺的高原,途經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康定。 久仰其名的《康定情歌》,歌詞提到的「跑馬溜溜的山上…」就在眼前。 適逄每年農曆四月初八轉山會,是康定的傳統節日,各族人從四面八方雲集在跑馬山上,慶祝歡度。在廣闊的草原上「耍霸子」, 寺前搭滿近百個白色帳篷,大多數是富貴人家,男的穿上水獺皮鑲邊的氆氌藏袍,年輕婦女身上都佩銀飾,小朋友可以再誇張一點。帳篷內外陳列著家傳之寶,豪華的家電、汽車等。有些還大有來頭,如來自瑞士、美加的高僧。為慶典帶來新活力。連續四天的活動,除了祭祀、祭神的歌舞,也有非宗教的賽馬及射擊等 。 「跳神」是祭祀活動的高潮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陳曙光攝/甘孜         賽馬是古老的傳統。        陳曙光攝/甘孜 逐草而居的藏民,自小就學會馭馬本領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陳曙光攝/甘孜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高難度動作。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陳曙光攝 /甘孜 參賽者邊跑邊開槍擊中目標。 進入藏族自治區,就是出了「關外」,這裡槍枝是開放的。          陳曙光攝/甘孜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年輕婦女身上都佩銀飾。 陳曙光攝 甘孜 富貴人家的孩子盛裝出場。 陳曙光攝 /甘孜 這是帳篷內的廚房,喇嘛正在打一筒道地的酥油茶。      陳曙光攝/甘孜